變化驚艷的清酒界Start-Up一口杯 – Ohmine Junmai 100ml


總結:
ž    層次與味道的劇烈變化非常令人驚豔
ž    沒什麼香氣、也沒有入喉的灼燒感,以純米酒來說相當精緻
ž    官網時常售罄,反倒是樂天跟通路比較常見

簡介:
ž    酒造:大嶺酒造/山口県
ž    原料米:未標示,據官網描述為山田錦
ž    精米步合:60%
ž    酒精濃度:14%
ž    日本酒度:未標示
ž    酸度:未標示


口感/味道/香氣/外觀:

以純米酒而言,這款酒的變化相當大、而且劇烈。冰的時候入口先是清甜,然後變成嗆辣;等到變成室溫的時候,味道又變為清甜、但是加點酸嗆、辣味則是消失。如果一次不喝完,過一陣子之後就會變成很重的紅酒酸夾帶些許甘味,有點像加了太多水的酸清酒。它幾乎沒有香氣,入喉也完全沒有刺激感,這倒是非常大的優點。

雖然拿純米酒跟純米大吟釀比有點奇怪,但是筆者喜歡這一款多於它比較貴的純米大吟釀。主要原因是純米大走的是香氣路線、白桃香的芬芳著實令人讚嘆酒造的手藝。不過這家的純米大的味道也跟獺祭差不多,走淡麗辛口路線,就不是筆者喜歡的了。反而純米酒著重於味道、變化又很大,包裝輕巧,讓筆者有最純粹的味覺享受。而以一口杯來說,它雖然比一般一口杯的價格低,不過只有100毫升(vs一般的180毫升),所以單價來說,這款酒還是貴一些的(用山田錦、設計有款有型等等),但是一分錢一分貨,這款酒的味道理所當然屌打大白月,但是市場上的一口杯慢慢變多了,甚至也有吟釀等級的一口杯出現。這種精品式的一口杯策略是否能持續,對此公司是一大考驗。

市面上的一口杯平均單價約為¥172 / 100mlOhmine的產品明顯較貴

市面上已有吟釀一口杯的出現

外型就如圖片所示比起錫鋁合金的一般一口杯好看非常多,就算不當清酒杯,筆者覺得拿來當濃縮咖啡杯也是不錯的。傳統上酒標位置採用三粒米的設計而非落款、使用印刷而非貼標,都讓此酒有型有款,筆者認為也比一粒米的米大吟版好看。

其他:

筆者發現大嶺酒造的時候,覺得它跟多數初創公司一樣,產品新穎、經營者是年輕海歸、但是潮度大於市占率,(當時)官網上的三樣產品也只有一樣有在賣、官網上列出的海外通路都沒在進貨,或是根本倒了,頗有經營上的隱憂。兩年過去,雖然現在官網上還是列了很多不再販售該酒的通路,不過這間酒造的產品又買得到了,甚至在樂天就有。不過,從它開始像潮牌一樣賣連名款產品跟包裝袋,它的整個風格已經從"時尚"轉為"潮"。策略能否成功讓筆者有一個很大的問號,但希望這間酒造可以繼續存活下來。

大嶺酒造近期推出的潮牌連名款清酒以及包裝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