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果香、甜口味的華麗酒品 - 越の白鳥 純米吟釀 無濾過生原酒


酒造1922年創立,與一些動輒兩三百年的酒造相比,此間酒造相對年輕。此酒果香重、入口甜,但入喉時有微灼燒的刺激感,回韻微澀,讓人有前後不相襯的感覺。不過不失為一隻中規中矩的甘口酒。

總結:
     ·       果香味重、前味與酒氣皆甜,但入喉及回韻稍澀,為其敗筆
     ·       社交場合及餐前酒皆適合
     ·       送禮於好清酒者佳、其餘則建議以開瓶分享為主

簡介:
     ·       酒造: 新潟第一酒造 /新潟県
     ·       原料米: 越淡麗
     ·       精米步合: 55%
     ·       酒精濃度: 16%
     ·       日本酒度: 未標記
     ·       酸度: 未標記

口感/味道/香氣:

此酒果香重、入口則甜,酒氣也是甘味,喝起來很像甜香檳,但入喉時有微灼燒的刺激感,回韻微澀.以純米吟釀而言,此等香味十分了不起,但對我而言,第一口入口時只覺得很甜,而後的刺激感及澀味回韻,讓我有前後不相襯的感覺.以第一印象來看,我覺得此酒中等.而雖然是生原酒﹑但我並沒有嚐出來酒調有比較活潑.或許是我當天喝的酒太多了,因此有點麻痺.

後來在做功課的時候發現,其名來自於公眾投票,由於投票當時附近水原町(現在的阿賀野市)的天鵝湖在當地很有名,因此"白鳥"的得票數最多,再加上酒造想要表明其為"越後"及"新瀉"的酒,因此用了"越の"字樣.而我查到的10款越の白鳥當中,竟然沒有一瓶是跟我喝的瓶身一樣的,因此我並沒有辦法從網路上找到更多關於我喝的這瓶資訊.請大家見諒

酒造1922年創立.與一些動輒兩三百年的酒造相比,此間酒造相對年輕.有趣的是,官方網頁上有公司概要、部落格連結、甚至還介紹自家的員工,但介紹他們酒的網頁卻連到一個外部購物網站,這個擁有三個品牌,總共超過18款酒的酒造,竟然需要第三方來介紹它們的酒啊!!真是令人想不透.

推薦飲用場合:

這瓶酒因為果香與香檳甜味,我認為適合當社交酒以及餐前酒.不過它的瓶身設計十分傳統,用在較西方的社交場合感覺有點不對.若是一群人在居酒屋的社交,則此酒挺搭的.

瓶身設計:

所有的越の白鳥設計都大同小異,傳統酒瓶的半透明綠色或咖啡色瓶身、主標籤上左上角寫的是酒的種類(純米吟釀)、正中間是書法字的名字、左下角則是它的酒造名.主標籤上方另有一個右上-左下的長標籤,會寫這瓶酒的號碼,以及標記另外一些酒的種類(無濾過生原酒)

結論:

"越の白鳥"與"山間"在台灣品清酒圈當中都算是有名的酒(詳細原因我還不清楚),因此此款酒若送給愛喝清酒的人,絕不會失禮.其味道著重在香氣與前味的甜,因此適合當餐前酒;但它後味與回韻的澀,卻又與其前味衝突.這是令我覺得此作稍稍遺憾的地方.整體而言,我認為此酒的品質算是中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