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的介紹– 2017年版



筆者接觸清酒(おさけ、お酒、日本酒)最早是在吃居酒屋的時候,順便叫來配餐的.精緻的瓶身,小小的杯子,配上四周的木頭桌椅與黃色燈光,一切都非常美好.壺裡的酒冬天暖身子、夏天澈心涼.更重要的是,一餐飯因為增加了清酒,產生了倒酒、品嘗、勸酒等額外的互動,整餐飯更熱絡,更開心了,也因此有了這個部落格。

不過,酒是一個培養出來的興趣,也有相對應的責任。筆者雖然在不同的時期寫過這個部落格的簡介與對品酒該負起的責任,但也發現部落格文章不會所有人都會瀏覽到。因此為了讓大家知道這個部落格的使用方式,以及重申筆者對於品酒的觀點,因此決定固定時間重新檢視這個部落格的意義與編排。


這個部落格有些什麼?

本部落格從清酒的幾個實際用途出發:選適合你的酒、搭餐、與社交.
(1)    選適合自己的酒:大家曾經到日本料理店,結果發現店員推薦的酒又貴又不好喝,還不能退錢嗎? 這個並非店員的錯。日本酒有甘、澀、苦、辣等多種味道,它冷著喝與熱著喝的口感/味道也不一樣。店員喜歡的味道,不一定是您喜歡的味道。與其每次去日本料理店試驗與犯錯,筆者以自身的口感,告訴大家甚麼我認為好喝,甚麼我覺得不好喝。讀者們則最多只需要針對筆者推薦或不推薦的品項,嘗試個一兩次,便可以知道您的口味跟筆者是否相同。如果一樣,則可以照著筆者推薦的清酒購買。如果剛好相反,則筆者推薦的,您就知道絕對不要碰。這樣一來讀者們可以少掉很多嘗試錯誤、花冤枉錢的路。
(2)    搭餐與社交:這是一個比較弔詭的功能。因為筆者不喜歡單喝酒,家訓之一也是絕對不要一個人喝,因此筆者喜歡的酒通常都是可以拿來跟人分享、或是搭著食物一起吃的。假如您也喜歡與其他人一邊吃飯一邊喝著清酒,那可以參考筆者用自身經驗給的推薦名單。
(3)    關於清酒的宅知識.


這個部落格沒有什麼?

(1)    不會有華而不實、長度過長的假文青形容句.

近年來清酒慢慢開始普及,因此介紹日本酒的網站與部落格不少.有的是酒商自己的介紹,有的是同好們分享他們的品嘗經驗.每個人寫作的風格不同,但筆者認為介紹清酒應該以直觀、大家都聽得懂的詞彙形容.如果一支酒酒氣很重,我就傾向寫它"酒氣重"、而不是很文青的"它的酒感像是輕柔的羽毛般,在酒未到達喉嚨之前便昇華為幸福的芬芳".對我而言後面的寫法完全不會讓我對酒的味道有任何的認識、而我也不用按字數賺稿費,因此就省了字.

(2)    不會有只報導特定價位、品牌、特色的酒.

有些朋友認為品嘗=喝到稀少的酒類.這個恕我只能同意一半.對於我來說,酒的價值在於,你第一口喝下去,就會說"好喝",而不是聞過它的香氣,搖過它的瓶身,含著它在嘴裡感受舌尖到舌末的變化,然後才說"好喝".當然每個人對好喝的定義不一樣,我會盡量客觀地寫出一支酒是甜是苦,它的酒味是重是輕,但我不會刻意只寫一瓶一萬的伯樂星殘響,而漏掉家樂福就買得到的月桂冠.畢竟,場合不同,需要的酒也不同,我們力求公平與全面.

(3)    沒有業配文

曾經有一位網路上的部落客,經營清酒的網站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面除了介紹清酒之外,也介紹了各地的風俗民情、酒的歷史、酒米的族譜等等,筆者十分佩服。有一次因緣際會發現了該前輩的許多文章都是比較隱晦的業配,其經營的社團更是讓酒商或跑單幫的用很不合理的價格銷售他們當時正在推廣的酒。此舉令筆者不齒,也期許自己不會成為那樣子的人。因此,這個部落格完全以筆者自身真實的感受為出發點,筆者的任何文章,都沒有拿過酒商任何一分錢。

(4)    不鼓勵酗酒

君子好飲、取之有度。任何一樣嗜好過了頭,以致於影響日常的生活,都不是一件好事。筆者亦有直接坦承了自己有朋友因為愛喝、無法拒絕朋友邀約,而在30出頭的年紀就過世的情形。筆者此舉非危言聳聽,乃是真心希望所有的朋友/讀者們,都能夠負責地飲酒。不要醉、不要犧牲自己及他人的安全,做個有品味、高尚的人。


最後,這個部落格是我熱情所在,也希望你能夠藉由我的文章,讓你有更敏銳的鑑賞力,讓你的日本料理體驗更加歡樂,也希望你跟我一樣,也愛上這有兩千年歷史、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