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明顯的香、甜、酸! 花巴 水もと純米 木桶仕込 無濾過生原酒 26BY


總結:
·       強烈的果香、而後轉成米香
·       冰過飲用的甜味特強、但若多喝幾杯會有強烈的梅酸味
·       很適合單飲,或是搭配涼菜、泰國菜等作為食中酒.亦適合品嘗單飲

簡介:
·       酒造:美吉野釀造 / 奈良県
·       原料米:吟のさと
·       精米步合:70%
·       酒精濃度:13.5%
·       日本酒度:-8
·       酸度:4


口感/味道/香氣:

這是一支個性明顯的酒.又香又甜又酸.

剛開瓶就能聞到其強烈的果香味.若擺放一下,則也會有米香味出現.這在支有70%精米步合的酒來說滿令我驚訝的.同時,它入口後會產生大量的甜感、像是在喝甜香檳酒的味道.入喉時有灼燒感、然後帶出甘口的回韻.不過,當酒放一下,或是喝過其他酒再回來喝這瓶,則會有很重的梅子酸.這前後味道的轉變在我看來毫無轉折,而是由大甜迅速轉為大酸,令我費解.

酒造美吉野是個只比中華民國小一歲的企業.它使用的是大峰山系的伏流水以及"吟のさと"酒造好適米.該酒造除了傳統重視酒、米外,特色是重視它的酸度,以及它的主要系列是不含酵母的.也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這瓶酒的酸度達到4了啊

值得一提的是,"吟のさと"是從山田錦開發而成的,它的稻稈長76公分、相較山田錦的103公分,它更不容易受到風害、或是稻穗彎折的損傷,也比較不需要人工照顧.它的心白不比山田錦小、適合釀酒.同時,它可一年多收,相較於山田錦只能從六月種植到十月,若此種米能夠成功,則高等級的酒造好適米便可大量產出,因而降低清酒的成本與價格了!

吟のさと與山田錦及ヒノヒカリ食用米精米比較(資料來源:農研機構


推薦飲用場合:

因為它強烈的香氣、甜味、還有馬上轉換成酸的特性,我覺得最適合的飲用方式是餐前酒或品嘗.但它的酸味也很適合用做陪襯其他酸或是淡的食物.加上它甜味時的香檳感,讓我覺得這瓶酒配魚、海鮮可能也不錯.

瓶身設計:

花巴這個名字,實際上就是由家紋當中的 大和櫻 「花」紋 與 左三「巴」紋 結合而成的
(資料來源: WEB家紋帳 ).大和櫻是日本國花,"巴"則是鞆,射箭時左手(扶著弓的那支手)所戴防止摩擦的套子.至於為何會取這個名字,就真的考倒我了 ^_^;

大和櫻紋



鞆的用法

除此之外,其綠色透明瓶身與白底黑書法字的設計頗有清酒傳統風(拿在手上人家就會覺得你醉了)的感覺,因此我覺得除非是吃飯的時候要拿出來分享,單就它的外表可能送人不會有超級尊貴的感覺.


結論:

不喝不知道,每支清酒的味道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從外表上來看實在無法確定它實際入口的感受.本支就有一點這樣子的味道.它的味道相當特殊,但並沒有反映在其瓶身設計上,所用的米也相當先進,但不說其實大家了解的也並不多.我也是在2015年8月吉力酒藏的品飲會才喝到這款,是個要鑽研才會了解它的酒.它的香甜酸非常強烈,我覺得愛喝的人會很愛,不愛喝的人會敬而遠之.但拿來嚐鮮或搭配海鮮,會有很特殊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