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氣豐盛、味道略甘的大名酒 - 勝山 緣 特別純米 濃純旨口


總結:
·       略甘口,酒氣重,香氣淡,適合用於配餐
·       瓶身形狀、霧面光澤與家紋設計都讓此酒適合送禮
·       但要考慮對方是否會覺得特別純米不夠體面

簡介:
·       酒造:伊達家御用蔵 勝山 / 宮城県
·       原料米:ひとめぼれ
·       精米步合:55%
·       酒精濃度:15%
·       日本酒度:未標示
·       酸度:未標示


口感/味道/香氣:

這是一支甜酒,除了回韻略澀之外,在口中的口感,包含酒進入嘴裡、在口腔時、吞下的時候、還有散漫於口腔的酒氣,都是略甘而不甜.它的香氣也不會很重,相較於花巴 無濾過生原酒 26BY的外顯,此酒可謂十分低調,更像是一般人對清酒會有的期待.

這裡的酒造可以特別提一下.勝山是陸奧大名伊達家(有個常上電動的奧州獨眼龍伊達政宗,穿的頭盔有個大大的Nike標誌),從鎌倉時代(12世紀)開始就是東北地方的貴族,直到今日!

勝山作為伊達家的御用酒造,想必釀酒有一定的水準.酒造成立於1688年(康熙27年),特別強調他們的"旨味"(umami)與純淨的味道.根據官網,他們製酒的方式相當奢華,以致於一個星期才能產生一桶(不過沒說一桶多大).有機會再來好好介紹這間酒造.於此同時,台灣日本酒同好會的陳麥可老師已經寫了一篇關於該酒造的,大家也可參考.

此次使用的酒米是ひとめぼれ(hitomebore),是耐寒、不容易倒、且兼顧好吃的品種.在日本1993年的寒害之後便大量種植於農家.不過,看看以下的圖片便可得知,ひとめぼれ因為缺少心白,因此是食用米.此間酒造堅持使用仙台地區的米與水,算是相當有原則的酒造.


推薦飲用場合:

官網上對這支酒的評價是"万能食中酒".對謙虛的日本人而言,實屬少見.我自己喝的感覺則認為,它的酒味中等,酒氣及味道都偏甘,而又不會很甜,的確是配餐的好選擇.而它因為不出小瓶裝,我想酒量不好的人可能不能自己飲用,跟大家一起分享會比較好.香氣方面,它的香氣味道不重,我認為不是餐前酒最好的選擇.

瓶身設計:

1.8L的瓶身長得就非常像酒瓶,如果沒有盒裝的話,我不大建議拿來當禮物.但它720ml的瓶子採用了不透明霧面光澤瓶身,拔蓋(而非較容易進氣的旋轉蓋)可阻擋空氣進入,還有勝山酒造的家紋(註冊商標?),再加上其酒造的故事性,送禮是相當體面的.

結論:

這瓶酒給我的感覺是低調的甘甜,香味不重,但又不缺濃厚的酒氣,是想要喝甘口酒配餐的人的好選擇.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會選擇買一瓶720ml的酒,等到跟重要的人或喜歡日本料理的客戶一起用餐時,飲用或送人,都會是上乘的禮物.畢竟,它可是有戰國貴族的背書啊~~~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是在台北的吉力酒藏喝到的. 四天前去它還有2瓶.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8號
      02 2706 969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