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出名門、旨味香醇、米香燦燦 - 北海道男山 生貯藏 特別純米


總結:
             味道淡、酒精味濃、酒氣重,後味與回韻苦澀,適合配小辣/鹹食物搭餐
             瓶身是"傳統中有清新"的方向,不過品牌名稱依然是主要的賣點
             純粹的酒味很適合硬派飲酒人,不適合喜歡淡酒味飲料或不常喝酒的朋友

簡介:
             酒造:男山株式會社/北海道
             原料米:未標示
             精米步合:58%
             酒精濃度:13%
             日本酒度:未標示
             酸度:未標示


口感/味道/香氣:

這支清酒有著香醇的米香.剛開瓶的時候,入口的感覺相當淡、幾乎沒有味道.入口的味道為甘、後味為澀、回韻稍苦、酒味酒氣都重,但不會刺激,很適合搭配小辣、小鹹的料理.它的刺激性在第二杯之後慢慢變強(往好處想就是沒有什麼後勁問題).好處是,刺激的部分都集中在喉頭上緣,其他部分都是淡淡的感覺.

開瓶兩三天後,旨味開始變重,濃郁到散佈在口腔內的都是旨味.入口後酒氣迅速地擴散,之後就是相當一段時間的苦澀感.

這款雖然標榜生貯藏酒、但是卻跟我之前喝到的其它品項有點不一樣.這款酒的酒味更重、其它的味道更淡,是相當死硬派的酒.我知道有很多愛酒的人熱愛這味,甚至覺得不是這個味道的根本就不能稱作真正的酒,但以筆者這種不能喝的體質來說,我還是更喜歡爽口甘甜一點的感覺(如國士無雙的生貯藏吟釀).

瓶身設計:

這款酒的瓶身設計在北海道男山的產品線裡算是相當"清新" - 透明玻璃瓶裝,用上了白色的瓶蓋與字體,標籤則使用藍白色的漸層作背景、再配上銘柄名稱.可能是我對"男"、"山"二字先入為主的印象,總期待著瓶身可能會更陽剛一些.

北海道男山是個歷史悠久的品牌,早在17世紀、康熙年間就成立了,長久以來深入日本民眾的生活,它的酒甚至還上過喜多川歌麿的浮世絵,幾乎是日本酒的代名詞.此酒同時也是日本名門酒會的會員,因此對於了解這些歷史的人來說,銘柄幾乎就是送禮的最好故事.瓶身的話,我倒覺得多附個盒子可能會更好一些.



結論:

這款酒從喝的時候便可感覺到它的傳統價值 以酒為核心.同時一般清酒書上面提到的生貯藏酒開了之後不能放的情形也具體實現了.我認為這款酒會很適合喜歡歷史典故、同時喝酒時好酒精味的朋友,而比較不適合不常喝酒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