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其身而後見其華 - 来福 X 黒 純米吟醸生原酒


總結:
     ·    厚醇米香、中等酒味、不刺激.單飲搭餐皆可.
     ·    瓶身設計較不適合送禮,因此適合單獨品嘗

簡介:
     ·    酒造: 来福酒造/茨城県
     ·    原料米:非公開
     ·    精米步合:50%
     ·    酒精濃度: 17%
     ·    日本酒度: 非公開
     ·    酸度:非公開

口感/味道/香氣:

這款酒可以說是本次和光品酒會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款酒了.口感滑順有如在香港喝到的牛奶、濃醇的米香、加上中等(不重)的酒味及酒氣,不刺激的回韻,其實是我在吃飯或與朋友喝酒時,最理想的味道.

這款酒的設計其實也很對我的味口.從簡介來看,此款酒除了標示酒精濃度與精米步合(代表它真的符合"吟釀"的定義)之外,其它的資訊都是"非公開".它強調它不希望品嘗者在讀了它的數據後,對其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所幸把一些常用的標示都遮蓋起來,連酒的銘柄都取名"X",從頭神秘到尾.這個做法在不讓人試喝的場合並不友善,但此次品酒會帶出了這款酒,而我喝過之後也的確對它有驚豔的感覺.

和光給的文件建議搭配生魚片食用,我則覺得它的米香也可以讓人單飲或當作餐前酒(看你是不是喜歡吃米飯前先聞一下米香),它的中等酒味則相當適合家常菜配白飯.

瓶身設計:

金色在日本傳統上被認為是高貴的顏色,因此来福在這款瓶身使用了金色呈現酒名,讓我推測酒造雖然隱藏了自身大部分的資料,但還是想讓消費者有名貴的感覺.不過它主標籤上前後兩個X字樣、還有倒著寫的銘柄,給我的感覺卻更偏向"乖誕"而非"跳脫框架".對於了解此銘之人,送禮無妨,但假如不確定,我會建議與這位朋友更熟後,在輕鬆的場合開著瓶酒分享.

結論:

此款酒味道充滿醇厚米香,酒味中等而不刺激,絕對是沉穩又出色的酒.雖然不見得初入門者會喜歡喝,但任何願意品嘗的人都會欣賞這款的底蘊.其瓶身設計創新足夠,然卻與其味不相稱,是美中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