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比賽介紹 –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國際酒挑戰) (2)


上回介紹了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IWC) 的公信力。本次將繼續介紹這個比賽的一些特色。

開始前,筆者補充,筆者後來發現2016年的一篇報導指稱IWC是世界上最大的清酒比賽,不過內文卻沒有提到"世界最大"是從什麼角度衡量,不若Sake Competition的自我介紹寫的是全世界最多參賽酒款的比賽。另外,另一個消息來源SakeFanWorld報導指稱IWC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 (wine) 比賽,而不是最大的清酒比賽。至於孰是誰非,則留給讀者們自己去判斷。

分項及絕對冠軍制

2011年清酒冠軍獎牌 鍋島 大吟釀

前次提到這個比賽也是大家歡喜的多獎制。但人人有獎牌,就代表沒有篩選出品質。因此我想絕對冠軍制就是IWC為了挽救自己免於落入"獎牌印刷廠"的名聲當中,而使出的廝殺手段。如同大部分的比賽,國際酒挑戰的清酒部分雖也分成金、銀、銅牌,但每個分項也同時具備了"獎牌"(Trophy)及"冠軍獎牌"(Champion Trophy) 這個獎項,根據官網說法,獎牌Trophy是頒給每組得獎的品項當中,分數最高的一款酒,而冠軍獎牌Champion Trophy則是頒給所有獎牌當中,分數最高的。因此不若全國新酒評鑑會的得獎者通常是純米大吟釀或大吟釀,在這個比賽當中,理論上只要有實力,普通酒都可以出線。不過,從下表可以看出,除了2016年冠軍得獎者是純米酒之外,其他年份的得獎酒不是古酒便是大吟釀等級。因為獎牌制是盲飲,因此也有可能大吟釀真的就是比較好喝吧。

2012年清酒冠軍獎牌 福小町 大吟釀

年份
冠軍獎牌酒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福小町 大吟釀
2011
鍋島 大吟釀
2010
無總冠軍制
2009
山吹YAMABUKI熟成古酒


2009年清酒冠軍獎牌 山吹熟成古酒

下回,將再介紹這個比賽的重要特色 - 高CP值之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