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prise me. 跳脫菜單框架的創意 – 心白 Shinpaku Bistro & Bar


傑出的創意不應被埋沒,傑出的人才不應被隱藏。這是我在台北吃過最有價值的西式料理。它沒有深海怪獸食材、也沒有米其林餐廳的價格,但是廚師與店長呈現出來對料理的敏銳以及創意,我認為台北沒有任何一間號稱無菜單創意料理的餐廳可以比得上它。

它使用的食材不會貴,最高到鴨胸跟松露屑,餐點光從名稱看也跟一般義大利餐廳差不了多少,但是廚師往往可以用兩種平常想不到會擺在一起的食材,混合成令人驚艷的食物。

義大利香腸炒磨菇

賣相雖然有點像三杯雞,但是味道十分創新。蘑菇本身沒有味道、只是負責提供彈牙口感與沾著醬汁;義大利香腸與炒蒜片負責了主要的味道:肉的旨味與蒜片的軟香、配上松子的顆粒口感與蘑菇的彈牙,一道菜只有一種味道、卻有四種口感,著實令人驚奇。

菜單沒有的:鴨胸/起司番茄/牡蠣拼盤

最簡單的食物最難做,在這裡完全體現。番茄起司本身不稀奇,但這道另外加上了鹽,使得起司的濃郁氣味有了相襯的味道、加上小番茄切片, 視覺上感覺下了很多功夫、而且酸味與鹽味及濃香平衡,使得整個食物有重味、重香、清爽酸的平衡,很了不起。鴨胸的特別則出在醬料、是奶油與芥末。鴨胸本身是重口味食物、加上奶油又更重了一些,芥末雖然也是重口味,但是放在這裡則提供了一種完全不同面向的味覺,使得整體是鴨胸的觸感、但是有奶油鴨胸芥末的三種味道,剛好與義大利香腸炒磨菇相反的操作手法。炸牡蠣則是吃牡蠣的新鮮。很開心終於有人願意餵我吃煮熟的牡蠣。

鱸魚燉飯

大部分的蘆筍放在燉飯中我都覺得非常突兀、大部分的鱸魚+燉飯我都覺得有點像雞腿飯一樣只是把主菜上面放個好肉,以對得起客人的錢。這道不一樣。燉飯裡面混了洋蔥丁與松露,使得飯本身的口感層次就多。蘆筍與洋蔥的味道可以搭配,而鱸魚的味道則與燉飯的松露搭配;濃郁與清爽各有兩種食材支持,而食物的配置又是濃郁、清爽、濃郁混合清爽,是一道很有架構的菜。

松露起司薯條

我一開始聯想到松露泡麵、以為是哪種土豪的吃法,不過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薯條本身炸得很乾,因此在搭上松露屑的時候可以有松露讓食材在嘴裡爆發出來的感覺。如果薯條炸得油膩、是不會有這種效果的。廚師很明顯地考慮過料理手法與搭配的問題,對細節的掌握很細心。起司在這裡主要的功用是提供香味,入口後會讓薯條口感更乾一些。也因此,吃這道菜是我喝最多水的一道。當作小點配好飲料是不錯,單吃就會覺得有點乾了。

這裡的搭餐酒可能是因為老闆的喜好使然,是日本清酒(也因此跟本部落格扯上關係),牆上的品項會輪替,筆者到目前為止在這邊還沒有喝過同一款酒兩次。老闆選酒的方式有個人特色、偏向香氣中強的酒款,時常會看到生酒或原酒,雖然筆者還是喜歡把日本酒拿小杯搭居酒屋食物或東坡肉,但是也不得不承認這裡的搭配方式很創新。

義俠純米原酒 精米步合60%、兵庫縣山田錦、16.5%酒精濃度

它基本上具有搭餐紅白酒所需要的元素:澀、香氣明顯(花香),與紅白酒不同的是它多了米酒有的旨味。後味比較苦是它美中不足之處,不過整體而言搭配西餐很好。

貴 濃醇辛口純米酒 精米步合80%

這種高精米步合 (低精米度) 的酒最初被筆者認為有點跟獺祭之類的低精米步合酒鬧脾氣的感覺,不過隨著這類型的酒逐漸增加,現在倒也是一種流派。味道很有自己特色,水體不走精緻路線、很粗曠、偏硬。有著淡淡水蜜桃皮的香氣跟碳酸口感,入喉很順口、沒有刺激感。有種不拘小節但又有活潑性的獨特酒款。

筆者從沒有在300多塊錢價位的店吃過不在菜單上的創意料理。這家餐廳的廚師不但做了、而且創意十足、食材的選用也平實,在筆者看來是真正的料理天才。本次用餐雖然只有一道是菜單上沒有的食物,但其實其他菜我也沒吃過,算是比較全面性地品嘗這位廚師的手藝。他的特色在於他能夠把意想不到的食材組合在一起,發揮綜效;其口感/香氣/味道的層次性強,更不用說合理的價格。筆者認為如此才華被埋沒是不道德的,自己有義務讓這個人的才華被大家看見。

台北市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2巷28號
+886 2 2591 0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