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prise me. 跳脱菜单框架的创意 – 心白 Shinpaku Bistro & Bar


杰出的创意不应被埋没,杰出的人才不应被隐藏。这是我在台北吃过最有价值的西式料理。它没有深海怪兽食材、也没有米其林餐厅的价格,但是厨师与店长呈现出来对料理的敏锐以及创意,我认为台北没有任何一间号称无菜单创意料理的餐厅可以比得上它。

它使用的食材不会贵,最高到鸭胸跟松露屑,餐点光从名称看也跟一般意大利餐厅差不了多少,但是厨师往往可以用两种平常想不到会摆在一起的食材,混合成令人惊艳的食物。

意大利香肠炒磨菇

卖相虽然有点像三杯鸡,但是味道十分创新。蘑菇本身没有味道、只是负责提供弹牙口感与沾着酱汁;意大利香肠与炒蒜片负责了主要的味道:肉的旨味与蒜片的软香、配上松子的颗粒口感与蘑菇的弹牙,一道菜只有一种味道、却有四种口感,着实令人惊奇。

菜单没有的:鸭胸/干酪西红柿/牡蛎拼盘

最简单的食物最难做,在这里完全体现。西红柿干酪本身不稀奇,但这道另外加上了盐,使得干酪的浓郁气味有了相衬的味道、加上小西红柿切片, 视觉上感觉下了很多功夫、而且酸味与盐味及浓香平衡,使得整个食物有重味、重香、清爽酸的平衡,很了不起。鸭胸的特别则出在酱料、是奶油与芥末。鸭胸本身是重口味食物、加上奶油又更重了一些,芥末虽然也是重口味,但是放在这里则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面向的味觉,使得整体是鸭胸的触感、但是有奶油鸭胸芥末的三种味道,刚好与意大利香肠炒磨菇相反的操作手法。炸牡蛎则是吃牡蛎的新鲜。很开心终于有人愿意喂我吃煮熟的牡蛎。

鲈鱼炖饭

大部分的芦笋放在炖饭中我都觉得非常突兀、大部分的鲈鱼+炖饭我都觉得有点像鸡腿饭一样只是把主菜上面放个好肉,以对得起客人的钱。这道不一样。炖饭里面混了洋葱丁,使得饭本身的口感层次就多。芦笋与洋葱的味道可以搭配,而鲈鱼的味道则与炖饭的干酪(还是甚么糊糊的食材)搭配;浓郁与清爽各有两种食材支持,而食物的配置又是浓郁、清爽、浓郁混合清爽,是一道很有架构的菜。

松露干酪薯条

我一开始联想到松露泡面、以为是哪种土豪的吃法,不过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薯条本身炸得很干,因此在搭上松露屑的时候可以有松露让食材在嘴里爆发出来的感觉。如果薯条炸得油腻、是不会有这种效果的。厨师很明显地考虑过料理手法与搭配的问题,对细节的掌握很细心。干酪在这里主要的功用是提供香味,入口后会让薯条口感更干一些。也因此,吃这道菜是我喝最多水的一道。当作小点配好饮料是不错,单吃就会觉得有点干了。

这里的搭餐酒可能是因为老板的喜好使然,是日本清酒(也因此跟本部落格扯上关系),墙上的品项会轮替,笔者到目前为止在这边还没有喝过同一款酒两次。老板选酒的方式有个人特色、偏向香气中强的酒款,时常会看到生酒或原酒,虽然笔者还是喜欢把日本酒拿小杯搭居酒屋食物或东坡肉,但是也不得不承认这里的搭配方式很创新。

义侠纯米原酒 精米步合60%、兵库县山田锦、16.5%酒精浓度

它基本上具有搭餐红白酒所需要的元素:涩、香气明显(花香),与红白酒不同的是它多了米酒有的旨味。后味比较苦是它美中不足之处,不过整体而言搭配西餐很好。

贵 浓醇辛口纯米酒 精米步合80%

这种高精米步合 (低精米度) 的酒最初被笔者认为有点跟獭祭之类的低精米步合酒闹脾气的感觉,不过随着这类型的酒逐渐增加,现在倒也是一种流派。味道很有自己特色,水体不走精致路线、很粗旷、偏硬。有着淡淡水蜜桃皮的香气跟碳酸口感,入喉很顺口、没有刺激感。有种不拘小节但又有活泼性的独特酒款。

笔者从没有在300多块钱价位的店吃过不在菜单上的创意料理。这家餐厅的厨师不但做了、而且创意十足、食材的选用也平实,在笔者看来是真正的料理天才。本次用餐虽然只有一道是菜单上没有的食物,但其实其他菜我也没吃过,算是比较全面性地品尝这位厨师的手艺。他的特色在于他能够把意想不到的食材组合在一起,发挥综效;其口感/香气/味道的层次性强,更不用说合理的价格。笔者认为如此才华被埋没是不道德的,自己有义务让千里马的才华被大家看见。

台北市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2巷28號1樓
+886 2 2591 0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