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中帶酸、刺激性強的高精米純米大吟釀 - 伯楽星 純米大吟醸 東条秋津山田錦


總結:
ž    香味不明顯,味道先甜後酸,口腔上緣有刺激感
ž    可搭餐,可單飲
ž    瓶身設計高貴,加上JAL背書之名氣,送禮十分體面

簡介:
ž    酒造:新澤釀造店/宮城県
ž    原料米:山田錦
ž    精米步合:29%
ž    酒精濃度:16%
ž    日本酒度:+1
ž    酸度:1.3


口感/味道/香氣:

不愧是擁有"残響"以及被日航JAL選為頭等艙用酒的酒造,此款酒目標明確:使用最佳產區、高度精磨後的最佳酒米所釀造出來的酒;其他如酒精濃度、日本酒度、酸度等都在平均值一個標準差以內(根據筆者非官方統計數據),因此酒本身的定位即為"高精米度山田錦之純米大吟釀",與獺祭二割三分之定位直接碰撞.此次有機會藉由和光品酒會一試此品,我感覺非常幸運.

香氣的部分筆者較不在行,但有另一位對此頗有研究的前輩描述此酒的香氣。味道方面,此品味道甜,而刺激性強(主要的刺激感在口腔上緣)、後味略酸、回韻不強。同為高精米度純米大吟釀,它較獺祭多了刺激性、少了滑順細微的口感.當然,每種酒都有它的特色,這個絕非不好,只是筆者對於刺激性不是那麼瘋狂的熱愛,因此略有落差感.淡是想要品嘗高精米頂級山田錦所釀出來的酒的朋友,此酒則可一試.

推薦飲用場合:

一般來說高精米度的酒大家都會拿來品嘗(因為實在很貴!),但這支酒的香氣並沒有很重(與Dreamfis前輩所描述不同,讀者可互相後自行決定),加上它的刺激感,我認為拿來搭餐應該不錯的選擇.

瓶身設計:

這瓶酒除了瓶身較為短胖、有別於傳統的四合瓶外,瓶身使用的半透明黑玻璃材質、金色瓶蓋封、還有同為暗色系的標籤,都讓此款酒瓶多了三分質感,更不用說購買時會附贈一木盒,因此送人相當體面.

結論:

我認為這款伯楽星系出名門而定位精準,加上JAL背書及優良的瓶身設計,讓它自然成為送禮佳選.其味道與香味見仁見智,但我認為此款酒搭餐滿適合的,因此沒有送了禮人家不知道如何使用的窘境(因為人都是要吃飯的,吃飯就可以配酒來喝喝),酒體本身的確沒有讓我非常驚艷,但也許這是我因為它的名氣及很多客觀數據(例如精米程度)而有的先入為主觀念.想要嘗試高精米酒款、或是要用來送禮的朋友,這款酒都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