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甜混合的重口味、能登杜氏四天王波瀬正吉先生監製 - 開運 純米吟釀

總結:
·    甜、辣、與刺激三重口感,
·    建議搭餐飲用,送禮對象建議為已喜歡清酒、或喜好辛口酒的熟人.
·    搭配各種食物都沒有違和感

簡介:
·    酒造: 土井酒造/靜岡縣
·    原料米:山田錦
·    精米步合: 50%
·    酒精濃度: 16%
·    日本酒度: +5
·    酸度:1.4


口感/味道/香氣:

是參加2015年開元食品舉辦的日本銘酒祭時品嘗的,品嘗時還特別搭配了食物以測試配食物的搭配程度.這支酒不但自1978年便在日本享有盛譽,其背後的杜氏更是有著「能登杜氏四天王」之一名號的波瀬正吉先生(已故).

以味道來說,它屬於辛口,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我知道好清酒道的人卻樂此不疲.此酒的香氣不重,入口時有甜、辛、與刺激感,味道的層次相當豐富.另外酒味跟酒氣都很濃、喝個兩杯就會感覺臉上有熱氣啦.我覺得這瓶酒雖然夏天是冰著喝,但是它最好的飲用溫度應該是溫的;冬天喝應該很暖身子.

推薦飲用場合:

這次搭配的是酒展提供的自助餐,有白醬義大利麵、炸雞、炸豆腐、還有中式的炒青菜等等,我個人認為酒的味道夠強烈,並不會被食物的味道或氣味蓋過,但吃食物的時候,會忽略了酒的豐富味道.另一方面,兩者感覺似乎可以各自獨立,不會因為另一端的存在或缺席而使味道有所增韻或失落,我覺得搭餐單飲都可以.但考量到這款酒的酒氣較重,作為餐前酒可能有傷胃的疑慮,我覺得還是肚子有點東西的時候配上這個會比較好.

瓶身設計:

此款的小瓶採用了角瓶的設計,在各式清酒當中比較能夠突出,四合瓶(720 ml)裝的壓蓋也考慮到了喝不完收藏時可防止空氣進入.四合瓶上的主標籤背景圖案,雖然飲用當時沒看清楚,但也會馬上給人濃厚日本民俗風情的感覺.四合瓶的包裝可宴請外國友人體驗日本當地文化史用.

結論:

這瓶酒融合了甜、辣、與刺激三種味道,瓶身的包裝也十分具有日本民俗文化的風情,因此適合拿來作為體驗日本文化的配餐酒.但我認為此酒比較適合已喜愛辛口酒之人,或是對日本清酒已有一定品嘗經驗,樂於嘗試不同味道的朋友,而不適合不常喝酒的入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