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宅知識 - 清酒的命名

曾有一個酒商跟我抱怨台灣人選清酒都不看酒造、用的米、用的水、產地、杜氏是誰,只看瓶身漂不漂亮,名字取得好不好聽就買了.因此常常銷路最好的不是好喝的酒,而是名字取得好的酒.

以一個品嘗的角度而言,他說得的確沒錯,而這也是為何一般民眾上餐廳需要唎酒師推薦酒的原因.不過,如果是以行銷、包裝來講,替自己取一個好的名字,絕對會增加賣相.「林志玲」跟「林招弟」,光聽名字你會想認識誰呢?尤其,據japansake.or.jp的統計資料2010年日本就有1886家做清酒的酒造,跟台灣只有兩家(台灣菸酒公司與霧峰農會)的寡占勢態,競爭的情況自然不可放在一個天平上衡量,在取名上如果能勝出,自然會反映在銷量上.因此,今天就來談談清酒的命名方式.

日本清酒喝到現在,著實看到的名字不少.一般包裝都會註明酒造的名稱、酒的名字、酒的種類(例如純米大吟釀、生貯藏酒等等).酒造當然在創業的時候就取好了、沒得改,酒的種類則需要遵照日本酒稅法的規定行事,也沒得商量.所以在取名字方面,能夠作文章的就只有酒的名字啦.根據筆者個人經驗,清酒的命名多半可分為下列幾類:

(1)     引經據典型

這一類的酒,會拿歷史人物、文學詩詞的句子來替酒命名.著名的例子有:

I. 高砂酒造「國士無雙」.原文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原來是用來形容韓信,在整個中國當中,找不出第二個像他一樣的人才.拿來形容酒,自然誇示加貼金的成分頗高.不過以命名來說,名字令人印象深刻又威風,命名威力90分!



II.「李白」:這是品牌名、用專業一點的術語就是"銘柄",同時也是酒造的名字.這個我想對華人觀眾就不需要多加介紹-嗜酒又才華洋溢的"詩仙",在世時就受到皇室垂愛,跟畢卡索一樣是活著的時候就能發達的少數成功藝術家.傳說最後還因酒醉嘗試摘水裡的月亮,而掉到水裡溺死.如此命名,使他們家的酒可以聯想到關鍵字 詩、仙、浪漫,而又同時不直接點出,多了含蓄的悶騷感.命名威力100分!



III. 冨田酒造「七本槍」:名字取自織田信長在賤岳之戰當中七個(活下來的)猛將.冨田酒造就坐落在在昔日賤岳之戰發生的地方滋賀縣,因此用這個地方的歷史風俗命名,能增加地方特色性.但我總覺得它的效果跟我們用成吉思汗來命名烤肉店一樣讓人有點不知道該說甚麼的感覺.命名威力70分.



(2)     花鳥蟲草型

用很多自然景物命名,這也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命名方式.從他們的姓氏到俳句的規則都是.此類酒繁多不及備載,因此僅列舉些許如下讀者們可以聽小弟胡評論,也可以自己體會名字的意境:

I. 寒梅酒造「鶯咲」:說實在話,我沒有聽過鶯在笑是甚麼感覺,更別說把酒的味道與鳥的聲音連結起來.不過名字用上鳥類加古字,意境及用心程度我很欣賞.命名威力80



II. 龍神酒造「尾瀨雪融」(尾瀬の雪どけ):酒造的名字說實在話有點草根,但是酒的名字取得還不錯-尾瀬是地名,酒的名字簡單來說就是用這個地方融化的雪來釀的酒.雖然名字就直接描述了酒的製造方法、稱不上甚麼意境,但對外國人來說尾瀨畢竟是個有異國情調的地方,加上雪這種南國不常見的景色,我認為吸引力還是有的.命名威力80



III. 宝酒造「澪」話說我還不知道澪這個字是甚麼意思,特別去查了一下.日文發音"mio"、中文發音"零".根據網路漢典的描述,在古時候跟"泠"這個字相通,是形容水聲清脆、激越的意思.而根據ichacha的翻譯則是"水道"或"水路"的意思.讓筆者覺得自己又上了一課,命名威力90分.



(3)     酒造就是酒名型

這類型也相當的多.舉凡酒造沒有大到可以出好幾個品牌,到酒造本身就有一定名氣以致不需要另外取名都是.這種命名方式的好處就是不用華麗的命名取寵、品牌的實力就代表一切.以下就是幾個好例子

I. 農口:由知名杜氏農口尚彥先生所創立的酒造.話說釀酒能釀到有人幫你拍紀錄片、接受國家勳章表揚、甚至還有奇怪的「能登杜氏四天王」外號的人應該國士無雙.也因此"農口"不但是杜氏的名字,同時也變成了酒造跟品牌的名.實在了不起.命名威力100分!



II. 旭菊:實際上、旭菊酒造還有其他如綾花、旭菊大地等品牌,但是旭菊本身也是酒造+酒的名字.是福岡的一間酒造.命名威力70



III. 玉乃光:位於京都、長期以來都是好酒代名詞(之一)的有名酒造.其名稱也被清酒漫畫"夏子的酒"引用過.是酒造=品牌的另一個好例子.它甚至不用把酒造的名字大大地印在酒瓶上,反而可以印"純米大吟釀"等酒的種類名稱,有名至此算得上是真的成功.命名威力100分!



(4)     虛無飄渺型

說穿了,就跟漫畫的女神都要長兩個翅膀,女生的頭髮要輕舞飛揚一樣,有的形容詞已經被過度使用,以致於這些名稱乍聽之下很有fu, 到最後你發現你只是跟國中生一般品味.

I. 出羽鶴「飛翔の舞」:別誤會,這瓶酒很好喝.40%的精米步合、口感滑順、在各方面都稱得上無懈可擊(請參閱筆者的感想文).但名字完全就是不怎麼考慮就取出來的樣子啊!命名威力:呃



II. 鳳鳴:酒造就是品牌的另一個例子.其實這間酒造很有歷史,創業時間是1797年(乾隆59年!),而且用莫札特與貝多芬的音樂來釀酒.我說你當然愛取甚麼名字是你的自由,但是誰真的聽過鳳鳴啊??命名威力:嗯


III. 花之舞:我想到日本動畫,真的.命名威力:ㄟ……………..



(5)     花惹發型

我相信他們不是要故意Kuso,也有可能是文化的關係讓我對他們的名字有了偏離於他們本來用意的解讀,但是這些名詞在我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一個品牌該用的名字啊!

I. 「龍力神功」:酒造是兵庫縣的本田商店.酒造的名字聽起來很正常,但酒名明顯的是惡搞.別懷疑我真的沒有誤會他們,"龍力"是相當有名的品牌,而"神功"是龍力下面的子品牌.簡單來說,我懷疑他們根本就是一個系列都要這樣搞.命名威力:馬力夯!



II. 賀茂鶴「一滴入魂」:賀茂鶴很了不起,2014年的時候歐巴馬總統訪問日本,安倍總理大臣晚餐喝的餐前與食中酒,就是出於此家.「一滴入魂」本來的意思是你喝一滴就會知道他們酒的厲害.不過跨了釣魚台之後,我的解讀就有點18 命名威力:不讓你睡!



第三個我就真的不說了.它不是清酒,但也是燒酎,而且還是非賣品.命名威力: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以上,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也不要失去對清酒的愛啊啊啊啊啊!



1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最後的那瓶非賣品酒該如何取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