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在人家,溢三公分香 - 英勳 純米大吟釀

總結:
·       果香味重、前味與酒氣皆甜,但入喉及回韻稍澀,為其敗筆
·       社交場合及餐前酒皆適合
·       送禮於好清酒者佳、其餘則建議以開瓶分享為主

簡介:
·       酒造:齊藤酒造 京都市
·       原料米:日本國產米
·       精米步合:50%
·       酒精濃度:13%
·       日本酒度:+2.0
·       酸度:1.2

口感/味道/香氣/外觀

這支酒最大的特色是在於其濃郁又遠飄的米香.筆者在家開這瓶時,距離230公分都聞得到.酒剛入口時微酸、後轉甘.在嘴裡時,雙頰及口腔皆由甘甜的味道.口感不滑但依然十分順.酒氣不輕,且回韻很澀.酒味一開始中淡、但只要喝兩杯左右,酒味就變得重了.若在室溫下放一陣子,回韻的澀味會越來越重.

根據官網、酒造刻意將酒精濃度調到13%,而讓這瓶酒品嘗起來更淡麗,也更適合社交場合飲用.我則認為這款酒非常適合配菜.我喝它的時候不自覺地會有"應該來點炸雞球之類的東西".感覺配炸物或是有點辣的食物都很適合.我自己的經驗,配涼麵也不錯,而不適合搭配有湯的食物.


有別於其他英勳像是虎標萬金油的瓶身,英勳純米大吟釀的設計相對顏色簡單:咖啡色半透明酒瓶、加上金屬色的瓶蓋與金箔色為底色、還用淡金色匯出稻穗作為背景一部分的主標籤,在我來看質感與貴重度提升了相當多.作為齊藤酒造唯二之一的小瓶裝酒(另外一個是英勳本釀造生貯藏酒),我覺得這讓小弟更容易進入此酒造的世界,因而有機會嚐到這家酒造對於米香的厲害.

另外,酒造在賣這支酒時,是以12瓶為一箱販賣的.因此感謝台灣的城市超市可以幫我們爭取到可以買單瓶.

其它:


其實中國歷史上,也有人是以"香氣"著稱,一個有名的例子是三國時期荀彧 - 荀子後代政治世家出身;被何顒譽為"王佐之才",也被曹操稱讚為"吾之子房(張良),曾替曹操守住呂布攻打的兗州,也曾為國舉才,推薦了曹操的大謀士郭嘉;薪水曾經達2千戶人家的稅收(食邑),並官至尚書令,為漢末曹操擘下英才、功勳蓋人.另外,"襄陽記"曾記載荀彧至他人家作客,他的香味留在人家家達三天之久,讓筆者聞到這款酒的香味時便想到這個人.台灣超市將此款產品主打成"伏見軟酒"的策略並非不好,但它濃郁的香氣,以及喝了就會想配餐的神奇能力,才是讓我折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