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悶的藥粉味 - 尾瀬の雪どけ(ozenoyukidoke)大辛口純米


總結:
·       香氣不重、酒氣不重、酒味不重,但非常、非常苦
·       苦味散佈於整個口腔+鼻腔,我想不出任何推薦飲用此酒的場合
·       瓶身字體算有設計感,但其他的部分都讓我覺得沮喪

簡介:
·       酒造: 龍神酒造 / 群馬県
·       原料米: 未標示
·       精米步合: 60%
·       酒精濃度: 16.5%
·       日本酒度: +10
·       酸度: 1.8
·       推薦飲用溫度:熱


口感/味道/香氣:

這款酒的名字就宣稱自己不但是辛口、而且是大辛口.根據的講法,此款酒的味道更像是英文的”dry”,而不是辣味.對我而言,它則是一款聞起來香味不強、但後味會嗆人的酒.剛入口的時候未到微酸,但不會維持太久的時間,味道就開始變苦、同時整個苦味擴散到全部的口腔中、同時帶有芥末或辣椒的刺激感(而不是清酒的刺激感).苦的氣味甚至會衝到鼻腔與腦門,讓我回想到小時候吃藥的苦藥粉.

相較於它的苦味、這款酒的酒氣與酒味可說是無味了.或許它的確有酒氣或是酒味,但在整口的苦味之下,我實在沒辦法辨識出其他的味道.


推薦飲用場合:

我把這瓶酒拿來跟牛肉麵及滷味搭配.我必須承認我後來認為牛肉麵和滷味與所有的清酒都不搭-原因是牛肉麵及滷味的汁味道濃郁而嗆、不但會蓋過清酒的味道、而且因為牛肉麵或滷味鹹味產生的口渴感,清酒並不能解,因此在吃牛肉麵想喝東西時灌下清酒,會更有一種需求的不到滿足的失落感.

除此之外,我也認為吃飯配的酒應該是帶來一種微醺的快樂/快活感,而苦味不會帶給我這種感覺.喝這瓶酒時,我感覺像是在熬過這個時間、而不是享受這個時間,與吃飯喝酒的目的大相庭徑.也因為苦的這個原因,我想除非你想一個人痛苦地喝悶酒、不然任何場合我都想不到可以喝這瓶酒的理由啊.

瓶身設計:


它的特色是瓶蓋上的標誌,我在其他地方都沒有看過.瓶身則是傳統酒瓶的半透明咖啡色酒瓶.標籤的黑底紅字讓我感覺"禁忌"、"瘋狂"、還有"沮喪".以表達負面情緒來看,這是款不錯的酒瓶設計.但以吸引人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可以有更好的設計.


結論:


整體而言,它不是一款我會推薦的酒.當然品味這件事情非常主觀,我的喜好、不見得就是讀者的喜好.但此款酒從酸到苦、而且是散佈在整個口腔內的苦味,讓我實在不敢恭維.我喝下去的第一口就有種排斥感,後來慢慢地品嘗也沒能讓我愛上它.但讀者如果是喜歡苦的味道的話,可以(勇敢地)來嘗試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