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支清酒 - 白鶴 生貯藏酒



總結:
·       味道淡麗、價格平實、冷熱皆宜
·       配餐/料理的好搭檔
·       拉環設計簡單方便.自家與餐廳桌上都不會突兀

簡介:
·       酒造:白鶴酒造/兵庫県
·       原料米:未標示
·       精米步合:不詳
·       酒精濃度:13.5%
·       日本酒度:+2
·       酸度:1.2


口感/味道/香氣外觀

這是筆者的第一支清酒,我所有清酒味道的基準都是從這瓶酒來的,因此很難給出果香、滑順等形容詞.不過,也是因為這支酒,讓筆者愛上了在居酒屋配清酒,以及後來所有這方面的體驗.官方網站上寫的味道是淡麗辛口,但我自己喝起來辛口的味道卻沒有那麼重.此酒冷熱都好喝(或者是說在配餐時,看當時天氣搭配冷或熱的飲料,其實都好).此酒有生貯藏的活潑感,同時不論在香氣、口感、回韻方面都不複雜,是搭餐的好選擇.

這支酒應用的範圍很廣,從居酒屋、調酒、到烹飪都看得到它的使用.口感雖然不會有特殊酒那般精緻,但是飲用也不會難喝.調酒方面則稍顯弱勢:雖然它的酒味不重,適合做果汁味重的調酒,但其香氣也淡,因此調酒無法顯示出清酒的味道.烹飪則是因為此酒便宜酒的品質又比純料理酒好,拿來當作高階一點的佐料也很適合.



我相當喜歡它兩階段的霧面瓶、以及幾乎所有顏色都用白色的設計.第二多的藍色大概佔整體面積不到5%, 讓整個瓶身看起來簡潔又乾淨,拉環設計開瓶方便,也很實用.雖然這瓶送人容量有點小,但是在餐廳時叫這樣一瓶,形象與氣氛都不會差.

其它:


這支領我進入清酒世界的"基本款",同時也是筆者知道唯二賣到北美洲大眾市場的日本酒.當然有人會認為大量生產的酒並不精緻,但假如你把它想成清酒界的Zara – 不是100分的材料或設計,但靠著規模經濟與出色的商業策略與經營,可以全球化地賣出8590分的產品.這對廣大民眾來說,實際上也是一種福氣.許多日本酒愛好者不介紹這一款,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畢竟,隨處可見的東西雖然沒有異國情調,但有時候卻是最好的選擇.



2 則留言:

  1. 以前在日料餐廳當服務生時,我的前輩同事在教如何介紹酒品,提到這瓶都說適合女性飲用,後來自己有機會品嚐,也是一喝就愛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遇到同好! 希望有機會能多跟您切磋討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