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香回韻、紹興口感的台灣清酒 - 玉泉 芋香純米特撰


總結:
·       獨特的芋頭香味與紹興酒口味,非常有自己特色,不喜歡紹興酒味道敏感的人則不適合
·       獨特的香味及味道適合品嘗,適冰飲
·       瓶身設計還好,與好友分享不錯,但不建議送禮

簡介:
·       酒造: 臺灣煙酒/桃園市
·       原料米:桃園三號(芋香)
·       精米步合:65%
·       酒精濃度: 15%
·       日本酒度:未標示
·       酸度:未標示


口感/味道/香氣:

坊間品清酒之人,多半介紹日本之酒。的確、清酒發源地為日本、其品質也最佳,但現在世界上釀清酒的地方不只有日本台灣,包含澳洲,美國德州緬因州等地皆有酒造。既然連老外都敢挑戰釀製清酒,身為受日本文化薰陶的台灣人,沒有理由不行。因此在我發現台灣自己也有釀清酒的時候,我的愛國情操與嘗鮮的冒險精神油然而生,想著既然台灣與受日本文化影響深遠,我們釀造的清酒應該也有一定水準才是。因此我決定在自己的部落格要專門介紹台灣清酒,讓我們的清酒文化也能發揚光大。

本次要介紹的是台灣造酒的老字號臺灣菸酒公司.前身為國營菸酒公賣局,對於發展酒類產品不遺餘力.這次的銘柄為玉泉 芋香純米特撰。

臺灣菸酒公司的清酒有一個特色,是他們的酒較清淡。本款算是酒精味較重的,但其酒味在日本辛口清酒中,依然算是較清淡的版本。聞起來沒有甚麼香氣,一直到入喉的回韻,才會發現有濃郁的芋頭香,相較於日本普遍走米香或是果香,此款酒之特殊香味是很大的特色。另外,酒的味道也偏紹興酒的感覺(也許是中國人釀酒都會釀出這個味道吧),口腔上緣的刺激感會最明顯,但也不算重酒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款酒雖然酒味不重,卻容易醉.三杯後筆者已經臉紅,有醉的感覺了,而且喝的時候身體會變暖.這點跟日本清酒相當不一樣。

推薦飲用場合:

如果是習慣台灣酒、或是想要嘗試不同風味清酒的朋友,這款酒相當不錯.但若對中國式白酒味道接受度不高的人而言,這款酒搭餐或是品飲都不適合,因為其味十分像紹興,只是淡了些.

但是我認為這款酒濃厚的酒味,與極其特殊與獨特的芋頭香,非常適合作為調酒的基酒.同時,愛喝中式白酒的人,也會覺得此款相當適合單飲,有特殊風味.

瓶身設計:



瓶身的設計較日式傳統酒瓶矮胖些,不失為一種特色。酒的主標籤分成四種顏色讓我覺得符合台灣草根特性,但我不會特別想拿去送人。同時,這款酒雖然在瓶口處設計了箔包裝,但是拆開後裡面卻是旋轉酒蓋,也不能說是最令人驚豔的設計。

結論:

秉持著台灣精神,這款酒不但有台灣特有的芋頭香,而且從瓶身設計到味道,都充滿了濃濃的台灣文化。我覺得愛辛口酒或是中國白酒口味的人會發現它特殊的香味十分有特色。作為請愛酒的人來說十分不錯,送禮搭餐則較不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